将夜
害 隔几天看全是黑历史

长期跑路 短期失踪
短小且啰嗦

极圈爱好者 三国拉郎配
师叡73 昭禅139
炎攸10 正严2
袁曹51 钟王56
维恪2 辽权10
策瑜9216(哇
彰权1(哇
 
 

长评

给《第十二夜》
含剧透

·关于标题
审判是一个在西幻中使用率并不低的词语,所以它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(尽管第一章就提到了卡夫卡),直到魔山出现,我心里咯噔了一下,红与黑验证了我的猜想,到这里所有的章节名可以冠上书名号,而文章标题也基本可以确定是莎翁的《第十二夜》同名。
同为同人文学爱好者(),私认为在标题上动手脚是一件非常令人愉悦的事情,虽然大部分读者都不会在意到,作者依旧乐此不疲。
回到关于《第十二夜》的解读,我第一眼看到这个标题,首先联想到的并不是同名的莎翁作品,反而是《十日谈》,可能是数字的相似性和日夜的相对性导致的联想,也可能是第一人称带来的独特视角,给我一种我在讲一个故事的感觉——一个与我相关又与我无关的故事,只需要跟着“我”走下去,看一看这个被构造出来的世界。
之后才是纯粹地从文字表层解读第十二夜,毕竟提起黄金圣斗士就是十二宫(数字get√),冥王当然不可能和太阳有关(夜get√),这个标题真是太俗啦作者大俗人(啊喂!)。
btw在作者第十一夜更新前,我猜测过最后一章的标题,比如刺猬的优雅或者皆大欢喜或者情色之花……果然没有猜对啊。(此部分长评写于断更一个月后,我忘记了我猜测的原因……

·关于视角
承接上面提到的第一人称,用这样的视角基本杜绝了上帝视角的可能,读者跟随“我”看文,得到的线索只会小于等于“我”。无疑提升了未知感,在阅读中给人的好奇和满足只会更多,当然也导致了两种后果:一,读者事事跟随作者,在揭秘之后不得不回到最初重新阅读,了解作者的伏笔;二,读者与作者进行博弈,在揭秘之后不得不回到最初重新阅读,对比自己的猜测。
所以说,作者心眼太坏了()。

·关于剧情
在啰嗦了一堆有的没的终于可以开始愉快地剧透了!
从第一章开始扒一扒我的看文思路吧(自打脸常有/捂脸。
出于认为卡夫卡是烟雾弹,而笃定但丁有问题的我关注了一下交流但丁的米诺斯,“诧异”和“波澜”相当有问题。米诺斯说出口的过世总是让人怀疑,尤其后面他信誓旦旦用了“首先”“其次”的强调,导致我一度陷在第一人称的陷阱里,认为米诺斯说的一切都是充满欺骗性的。尽管事实证明他没说假话……
而名字本身的含义让同为花的红白词根异常瞩目,暗示了雅柏与“我”的关联性(然鹅我并不觉得,甚至行文至第五章雅柏出现我坚持会被打脸的想法,后面的镜子已经是明示了。
从第二章开始作者就慢慢展现神识库,起初这个名字只代表西幻典型味道,我对它的关注起源于对世界观设定的习惯性,万万没想到神识库几乎是整篇文悲剧的幕后黑手(?
神识库像是某种意义上的盖亚,它为所有人划定成长的轨迹和容错的范围,依托于世人的神经和意识,又有别于常人的世界。神识库的真容在每一章都给人不同的感受,每一点揭露都更残酷不可捉摸。魔山活像一个鸟笼,它像是有着亚当和苹果的伊甸园,是生命的起源,天真而堕落,却不可或缺。
米诺斯一直在等一个人掀翻棋盘。我以为是“我”,他太过好奇,好奇得勇敢,并且因为聪明而瞻前顾后得理所当然。这样的人设几乎符合一切热血主角打破世界的原定轨迹。第一人称的妙处就是前一秒确定的事情可以在下一秒推翻,跟随“我”的思路,可以看到不同维度的时间发展。
在雅柏出场前,我一直强行给“我”定下特殊性,被米诺斯另眼相看的特殊,被设定为主角的特殊,我一度认为“我”是神识库意识形态的具象化(惨遭打脸),直到谜一般的雅柏出场,我把矛头对准他,莫非这才是具象化(左右脸都打到了)。
紧跟着的剧情是看似无用累赘的辩论,长篇大论,这种看得人昏昏欲睡(并没有)的纯理论过于抽象化,如果不是对剧情有极大的推动作用,应该是不会出现的(这次没有打脸!)。
(btw看到你所说的恰恰支持我的论断,非常坏风景地笑出了声,是辩论都喜欢这样吗)
深化神识库的理解是剧情的一条线,不论是如何形成,如何衍生,都是与剧情紧密相关的东西。
关于形成,技术开发者,成为创世人或消溶,几乎是科幻绕不开的梗,在并没有猜到创始人是谁之前我猜测他必死无疑(没有联系已经死的全知者阿斯真是…),关于衍生则是戏肉,不说了。
写两句读后感吧。
现实与意识全是虚假,怀疑论者永不相信真实,我们都不知道河流的走向,哪怕处于河流中央也是岸上的旁观者。日复一日推动石头的西西弗斯,日复一日长出肝脏的普罗米修斯,在结果论上并没有太大区别,却截然不同。
完全陷入世界观设定(感情线?好像不太重要…),CP结尾一口糖续命就行。

·关于文风
@汉宫秘史 的文风相当华丽,是一种朴实的华丽。某种意义上是矛盾的,但我想不出更好的形容。这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华丽归结于词汇量和知识面,很少遇到可以把科学的逻辑和文学的复杂同时描绘的。作者擅长用绚丽的语言斑驳的色彩描绘简单的场景,很多时候在文字审美的疲惫中陡然直击人心。同时常用长句,个人一直认为长句要写的不显得啰嗦拗口喘不上气还是有点难度的。
行文常常看到以点破面以小见大,用细小的提示暗示社会背景,这一点操作起来比较难,需要作者有非同寻常的耐心,在一开始抛下疑惑,在后面不着痕迹地解释。受限于篇幅,社会背景并没有太大展开,但是行文风格和思路或多或少显示出来了。
(同时期待陶诺斯之俑,按照篇幅和目前展现的设定,应该会很有意思)

·关于FT
写长评当然要有我自己的FT啦。
万万没想到这篇长评的字数超越了我单篇更新的字数,不由陷入沉思……

评论(9)
热度(14)
© 将夜|Powered by LOFTER